close

關於義大利麵條的起源,歷史學家們一直未能達成一致。有人認為,義大利麵條是馬可波羅從中國帶入義大利的。也有人認為,早在西元前7世紀,當時居住在義大利北方的埃特魯斯坎人就已經開始製作麵條。在托斯卡納地區發現的西元前4世紀的埃特魯斯坎遺址就是最好的證明。在出土的文物中,人們發現了用來和麵的大張木頭桌子以及肯定是用來煮麵條的廚房用具。從這些用具可以看出,當時的埃特魯斯坎人已經開始製作各種形狀的麵條了。無論如何,義大利麵條擁有悠久的歷史,並在數千年的演化中不斷改善。

  還有證據表明,在屋大維成為古羅馬的凱撒之後,羅馬的人口已經達到了150萬。保證眾多公民的糧食供應就成為古羅馬政府一個嚴重的問題。當時的人們想出了一種保存麵粉的新方法。將麵粉先和成麵團,然後用刀子將麵團切成麵條,這種麵條在太陽下曬乾後可以保存至少一年。於是曬乾的麵條就這樣在義大利人當中流行開來。不過當時吃乾麵條的都是平民,貴族和富人還是吃現做的麵條。直到19世紀曬乾的義大利麵條才成為歐洲各國不分貴賤的餐桌美食。


  從那以來,通心粉(PASTA-義大利麵條的泛稱)在歷史上不斷地留下自己的名字。1279年一名勒那亞的士兵在他的遺囑中提到一個裝麵條的小木桶”,在一齣16世紀的喜劇中,一名那布勒斯人在劇中有一句台詞說:吃你的通心粉去吧!義大利民族統一運動英雄加里波第為了慶祝戰役的勝利, 就是用加了橄欖油的金槍魚麵條犒賞著名的紅衫軍。連不可一世的拿破崙,也以義大利麵條來鼓勵疲憊不堪的軍隊的士氣。而我們日常所用的叉子,據說也是為了便於吃義大利麵條而發明的。


  歷史證明,在西元1000,西西裡島上已經出現了義大利麵條專用菜譜。1150,西西裡的巴勒莫港每週都有上百艘船滿載義大利麵條駛向世界各國。那布勒斯國王斐迪南二世(1467-1496)下令用機器代替人的雙腳來和麵。1740,威尼斯建成了第一家義大利麵條廠。1800,人們開始在義大利麵條中加入蕃茄並立即成為深受歡迎的美味。蕃茄肉醬麵起源於義大利北方的BolognaEmilia Romagna州的州都),這個都市自古以來即因農業與畜牧業而繁榮,蕃茄肉醬麵即為當地的名菜。Bologna的人很講究美食,被義大利其他地方的人稱為「講究口味的人」,當地有許多著名的肉品料理流傳,而蕃茄肉醬麵更成為義大利麵中的代表性口味。據說Bologna人當初在發現「肉汁竟是如此地美味」後,便將肉汁做成醬汁,由於又進一步感受到肉醬醬汁的迷人,所以靈機一動,乾脆用多一點的肉做醬汁,而為了讓醬汁更方便入口、入味,所以想到了用絞肉做素材,於是這道義大利麵的代表之作便誕生了。


  最近義大利有關部門進行了一次調查,想了解旅遊者眼中的義大利的象徵是什麼,答案實在是令人驚訝,既不是義大利時裝,也不是米開朗琪羅,更不是法拉利跑車,而是義大利麵條。的確,義大利麵條的製作是一種真正的藝術,普通的小麥在大廚的手中,變幻出種種形狀,據統計,早在19世紀,義大利麵條就已經有200多種不同的形狀。


  為了保持和改進義大利麵條的質量,麵條生產廠家、工會組織、原料供應商以及研究機構和科研人員都會定期舉行集會,研究幾乎遍布世界名地廚房的義大利麵條的情況。在最近舉行的一屆世界義大利麵條大會上,有來自27個國家的350多名專家出席。他們所關心的是同一件事情:如何滿足消費者日益挑剔的需求。


  保持義大利麵條質量最關鍵的問題是原料。義大利麵條對原料的要求很高,必須採用蛋白質含量夠高的杜蘭小麥。但是隨著世界人口的增長以及對義大利麵條不斷的增長的需求,能夠作為原料的優質杜蘭小麥就日益顯得不足;另外,一些國家既不出產適合義大利麵條的杜蘭小麥,又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進口原料,有時便難免發生在優質杜蘭小麥中摻雜劣質原料來製作義大利麵條的情況。這就對義大利麵條的聲譽造成了威脅。


  全世界的義大利麵條生產廠家都必須擔負起保持義大利麵條傳統質量的責任來。幫助消費者了解義大利麵條的品質,同時保證自己產品的價值,並將最先進的技術運用到自己的生產中去。這已經是許多專家的共識,聯華實業生產之坎佩尼亞義大利麵系列也是秉持此一使命,不惜成本進口百分之百優質杜蘭沙粒粉搭配上最頂尖之瑞士Buhler設備生產製作最高級之各款義大利麵。


  那麼能夠稱得上義大利麵條的應該是什麼樣呢?專家可以一眼就看出面條的好壞,而常人不防親口來嘗一嘗。正宗的義大利麵條一定是外表光滑,口感筋道,入口之後不粘不糊,多嚼幾口,滿嘴都應該是義大利麵條特有的甜香。如果這樣,那就抓緊時間好好享用吧。要知道,上等的義大利麵條都必須是在上桌之後趁熱入口的,最美妙的味道,只出現在最適當的時刻。坎佩尼亞義大利麵條獲得國內許多知名專業義大利麵餐廳之認同及世界金牌陳寬定主廚推薦,誠心推薦國人選購品嚐。
 

arrow
arrow

    愛烘焙的義麵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